三慧楼

时间:2021-10-19

_DSC0723.jpg

三慧楼


庆云禅寺是一座始建于北宋真宗咸平二年(999年)的千年古刹,历史上高僧辈出,人文荟萃,享誉大江南北。明末及有清一代,庆云禅寺是临济三峰法派的主要传承地,出过很多当时享誉佛门的祖师大德,他们讲经开示的语录至今存留在大藏经高僧语录内,可以说庆云禅寺有讲经说法的传统。


清末同治年间,庆云禅寺住持照谭法师曾在寺内邀请名山高僧开讲《华严经》,为期半年,每天五六百人齐集殿堂,听讲教义,礼乐鼎沸。1931年7月庆云禅寺礼请当时佛教改革派领袖仁山法师来寺院讲经授皈依,政商名流、乡绅贤达、居士信众齐聚寺内听经闻法,也是轰动一时的盛事。


时值建国70周年的盛世,政通人和,经济文化具兴,佛教也迎来了发展的殊胜机缘。庆云禅寺上承祖印、下化众生,以“祖师禅”为体,以“吉祥庆云”为相,以“人间佛教”为用,打造新的水月禅林。十余年来,牌楼屹立、广场浩然、大殿雄峙、堂口井然,金刹梵宇,妙相庄严。形成了新中轴线上以天王殿、大雄宝殿、侧殿为代表的大众礼佛区;西中轴线上以禅意园林为代表的身心休闲区;东中轴线上以老大殿、经阁为代表的僧人修行区和以宾客楼、三慧楼为代表的弘法学修区。


庆云讲堂


图书馆


禅堂


三慧楼乃庆云禅寺僧众发愿,为大众“以闻思修而入三摩地”开辟的又一清净佛土。该处为三层仿宋楼阁式建筑。2015年10月开工,2019年10月竣工,建筑面积1500余平方米。一层为庆云讲堂,以利大众听闻佛法,善听成慧,是为“闻慧”;二层是图书馆,以利大众研读佛典,思惟佛法,是为“思慧”;三层是禅堂,以利大众精进实修,悟道证果,是为“修慧”。既继承了佛教传统,又结合了当代信众的实际需求和综合功用,践行了佛教弘法利生的悲愿和人间佛教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