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慈善 | 触摸世界温度,感知古城韵味

时间:2024-03-22

触摸世界温度

感知古城韵味

为视障人士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

让他们能够触摸和感知

深入领略苏州这座古老城市的韵味和历史

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让他们更加坚定地面对生活的挑战


泰兴盲友苏州一日游



泰兴市庆云慈善会近日为盲人朋友们提供了一次以“触摸世界温度,感知古城韵味”为主题的苏州一日游活动。


这次活动旨在帮助盲人朋友们感受世界的美好,同时也让他们亲身体验到苏州这座古老城市的韵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庆云慈善会提供了6000元的资金支持,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在活动当天,盲人朋友们在志愿者的陪伴下,来到了苏州这座美丽的城市。通过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到苏州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变迁。






此次苏州一日游活动让盲人朋友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支持。在活动中,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照顾着每一位盲人朋友,帮助他们克服各种困难,让他们能够充分享受到这次旅程的乐趣。



志愿者随笔小记


志愿者刘女士:


随着清晨的微风,我们一行人携着盲人朋友踏上了前往苏州的旅程。今天还是我们盲人朋友朱林生的生日,车厢内,我们大家为他唱了生日快乐歌,几位盲人朋友的歌声悠扬,仿佛穿越了黑暗,照亮了前行的道路。他们的歌声中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待,让人不禁为之动容。


不知不觉间,我们抵达了苏州的第一站——寒山寺。寒山寺古朴典雅,坐落在苍翠的山林之间,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绿色的画卷上。我们缓缓步入寺庙,那悠扬的钟声仿佛穿越了千年,回荡在耳畔。


他们虽然无法亲眼目睹这眼前的美景,但他们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用手轻轻触摸着寺庙的石壁,感受着岁月的痕迹。我们为他们描述着寒山寺的每一处风景,他们听着,仿佛能在心中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画面。


在寒山寺的香火中,他们虽然身处黑暗,但他们的心灵却充满了光明。他们的笑声和祝福声交织在一起,回荡在寒山寺的上空,为这个特殊的日子增添了一份别样的温馨和感动。


吃过午饭,我们前往虎丘。虎丘,这座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北,是苏州的一颗璀璨明珠。当我们与盲人朋友一同踏入这片神奇之地,仿佛能听见历史的低语,感受到岁月的流转。


阳光透过树梢,洒在青石小路上,我们缓缓前行。我们轻声描述着四周的景象,剑池清澈见底,传说中是吴王阖闾的墓葬所在,峭壁陡峭,景色如画。盲人朋友虽然无法看见,但能感受到池水的清凉和四周山石的古朴。


我们继续前行,来到千人石前。我们描述着这块巨大的石头上刻着的“千人石”三个字,以及它背后所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盲人朋友静静地聆听着,仿佛在用心感受这片土地的沧桑与厚重。


走过千人石,我们登上云岩寺塔。我们向他们描绘着这座历经千年沧桑的古塔,它是苏州古建筑的代表之一,屹立于山巅,俯瞰着整个苏州城。虽然无法看见,但盲人朋友能感受到古塔的雄伟与庄严,仿佛能听见历史的回声在耳边响起。


在虎丘的每一处角落,都充满了故事与传奇。我们漫步在古木参天的小径上,感受着江南水乡的韵味。虽然盲人朋友无法亲眼看见这些美景,但我相信,通过我们的描述,他们能感受到苏州的韵味与魅力。


离开虎丘我们去往山塘街,在山塘街的黄昏,夕阳的余晖洒在青石板路上,仿佛为这条历史古街披上了一层金色的纱衣。我们带着盲人朋友,沿着古街缓缓前行,感受着这份宁静与古朴。


街道两旁,古建筑错落有致,晚清和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让人仿佛穿越回了那个时代。我们轻轻描述着这些建筑的特色,让盲人朋友在脑海中勾勒出它们的轮廓。


沿途,我们听到了吴侬软语的叫卖声,闻到了苏式小吃的香气。我们带着盲人朋友走进了海市山塘,这里有各种苏式小吃、深夜食堂、茶酒雅集等,让他们通过嗅觉和听觉,感受苏州的美食文化。


当夜幕降临,山塘街的灯光逐渐亮起,映照在河面上,波光粼粼。让盲人朋友在这份宁静与惬意中,结束这美好的一日游。


这一天的苏州之行,虽然盲人朋友无法亲眼看到这些美景,但通过我们的描述和他们的感受,他们同样能够领略到苏州的魅力。这份特殊的体验,让我们的友谊更加深厚,也让这次旅行变得更加难忘。


这次与盲人朋友们的苏州行,不仅是一次简单的游览,更是一次心灵的对话与交融。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漫步,感受着岁月的沉淀与积累。愿这次旅行能成为我们心中永恒的记忆,让我们更加珍惜与盲人朋友共度的每一个时刻。


在这个美好的时刻,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和友情的珍贵。即使身处黑暗,只要我们心中有爱,有光,就能找到前行的方向,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志愿者陈女士:


3月21日清晨,阳光透过轻纱般的云层,洒在泰兴盲人朋友们的脸上。他们或许看不见这温暖的阳光,但他们能感受到来自我们团队的关爱和温暖。在泰兴市庆云慈善会的赞助下,今天,赵红萍将带领这群特殊的朋友们,一同触摸苏州的温度,感知古城的韵味。


作为一名活动志愿者,特别感恩泰兴市庆云慈善会的领导们的赞助,让这些特殊朋友们去拥抱春天的气息。也要感谢此次活动的发起者,赵红萍医师对活动前期的精心筹备安排,车辆、陪同人员、参与活动盲友的安全问题安排的妥妥的,上午7:10准时出发啦。


盲友们一路高歌,心情格外开心。首先盲友黄志明的一曲《感恩的心》最能代表盲人朋友们的心声,他们虽然有着身体的残疾,但他们的心灵却如阳光般灿烂,如泉水般清澈。他们乐观向上,积极面对生活的挑战,从不因身体的局限而自怨自艾。他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激生活的每一次馈赠,感激每一个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的人。


今天的第一站是苏州著名的寒山寺。寺庙的钟声在空气中回荡,仿佛在诉说着千年的故事。盲人朋友们认真聆听导游的讲解,他们用手触摸着寺庙的石阶、佛像和古老的木柱,感受着岁月的痕迹。在导游的解说下,他们仿佛看到了寒山寺的辉煌历史,感受到了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



接下来,前往虎丘山。这里的山水相依,风景如画。盲人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他们用手触摸着古老的石雕、碑刻和树木,感受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虎丘山顶,他们聆听着风吹过树梢的声音,仿佛能感受到整个古城的韵律。




下午,我们带领盲人朋友们漫步在苏州的山塘街,品苏州小吃,闻古城韵味,他们用手触摸着古老的城墙、石板路和沿街的店铺,感受着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在春天的阳光下,他们闻到了花香、听到了鸟鸣,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这一天,盲人朋友们虽然看不见苏州的美景,但他们通过触摸、听觉和嗅觉,感受到了这座古城的韵味和温度。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幸福的笑容,仿佛在说:“谢谢你们,让我们能够触摸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此次苏州一日游不仅让盲人朋友们感受到了古城的韵味,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关爱的力量。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盲人的行列中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庆云慈善会通过这次活动,再次展现了其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关注。让盲人朋友们有机会走出家门,触摸世界的温度,感知古城的韵味,这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也增强了他们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我们相信,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盲人朋友们能够过上更加幸福、充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