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介绍

时间:2021-10-19

根据史料和庆云禅寺石碑碑文记载,庆云禅寺始建于北宋咸平二年(999年),至元朝时,由驸马都尉蔡梦祥(泰兴人)奉献宅基扩建。明代万历年间,泰兴知县陈继畴重新修缮。后又有御史福建巡抚朱一冯(泰兴人)为庆云禅寺修建钟鼓楼、准提楼、千佛楼、定惠斋、西兰庵、普同塔院、崇福院等。至此,庆云禅寺殿堂楼阁鳞次栉比,宏伟壮观,为当时大江南北的名刹之一。庆云禅寺位于泰兴古城庆佑铺,整座寺庙院落东至马家巷,西至红袍街,南至越街,北至红牌坊口,占地面积一百余亩。除大佛殿外,庙宇总共有一百三十余间。


庆云禅寺前有山门殿,又叫韦陀殿,内塑四大金刚。山门殿中间有一尊弥勒佛像,手执布袋,身披袈裟,袒胸凸肚,笑容可掬,似迎四方弟子和游人香客之态。殿内的韦陀佛像,金刚怒目,英俊威武,其神其态,无不显出严守佛门之威。


由山门殿入内便是寺庙广场,场内古木参天,枝繁叶茂,既是佛门弟子大型佛事活动的场所,又是游人香客憩息散步之处。广场两边有钟、鼓二楼,过广场为大佛殿,也就是民间传说中季三鞑子所建的金銮殿,殿中供奉了三尊高大伟岸的木雕佛像,中为佛祖释迦牟尼,左为药师佛,右为阿弥陀佛。释迦牟尼像的两侧有一老一少两个侍从。老者迦叶,是佛祖传法的第一代祖师,名列西天二十八祖之首。年少者为阿难,相传贝叶经系他传播。大殿两旁有二十尊护法天神塑像,分别簇拥着佛祖。还有两个佛祖的上首弟子,东为文殊,西为普贤。大殿后是南海观音,脚踩鳌鱼头,旁有善财童子和龙女,还有金身十八罗汉和彩塑诸天等。殿中泥塑木雕诸类佛像、天神、罗汉,神志各异,或双眸半展,低眉垂目;或结跏趺座,神情肃穆。抗日战争以前,大殿内昼夜香烟缭绕,香客、游人络绎不绝。每逢重大佛事,殿内五六百名僧人齐声诵经,抑扬顿挫,和谐悦耳,身临其境者,似进佛国世界。


大殿后为藏经楼,内藏明版本珍贵经书五千零四十八卷,可惜在国民党统治时期,逐渐散失殆尽。


藏经楼向东为千佛楼。该楼中罗汉、佛像一千尊,各具姿态,栩栩如生。寺内历代住持均视之为艺术瑰宝。可惜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这些活灵活现的佛像,被伪军和国民党军队破坏殆尽。藏经楼向西为准提楼,它倚水而立,故又名五彩玻璃楼。楼上塑有准提佛像,楼下是香客游人品茗休息之处,内还藏有历代名人字画。


藏经楼、千佛楼、准提楼,呈品字形分布,皆为上下二层,屋顶坡度不大,角梁起翘不高,但由于匠心独运,结构精雅秀美,给人以稳重而玲珑之感。全寺拱门黄墙,座落于绿荫古木之中,寺外四周均为河水环抱,只有一座石桥通入寺内。


一九四〇年,泰兴沦陷后,伪十九师曾以庆云禅寺为司令部,他们伐尽了寺内数百年树龄的松柏、银杏,拆毁了大佛殿两边的全部僧房,泰兴的佛教圣地被他们肆意践踏得七零八落。一九四六年,国民党一百军刘光宇部将团部设在庆云禅寺内,他们在筑地道暗堡时,将庙内的建筑设施,损坏得百孔干疮。当年夏秋之际,在新四军展开的苏中七战七捷的第一仗宣泰战役中,刘光宇以庆云禅寺作为负隅顽抗的最后一个乌龟壳,寺庙的四周不仅洒下了烈士的鲜血,藏经楼、准提楼以及其它四围的墙壁上也留下了新四军射向刘光宇密集而仇恨的弹痕。由于战争等原因,这座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文化艺术结晶的寺庙,遭到很大破坏。


1946年战后的庆云禅寺


十年浩劫中,庆云禅寺先作为“文革”接待站,后改为第二招待所大楼。


庆云禅寺历代住持,有不少是闻名于地方及佛教界的诗书画家。据光绪县志记载,庆云禅寺有位佛眉和尚,他“究心儒书学”,“帖极工”。又有随侍汉月法藏,首开禅法于庆云禅寺的具德弘礼禅师。还有德溥和尚,曾任庆云禅寺住持十来年,他善于吟诗,不仅清丽流畅,而且颇有田园风味,著有《腰雪堂诗集》一卷。我县不少寺庙留有他的墨迹,曾有诗赞庆云清梵:


巍峨杰构直干云,清梵声声傍夕闻。

安得才高如子建,鱼山稳卧隔尘氛。


德溥禅师《腰雪堂集》


庆云禅寺第八代住持硕揆禅师(具德弘礼法嗣,汉月法藏禅师法孙),是禅宗著名大师,从他修禅的弟子常有数百名。他在佛教界对学员讲经开示的语录有十余卷,收录在大藏经高僧语录一栏内,至今仍流传佛教界。硕揆高僧德高望重,一直为我国佛教界所敬仰。庆云禅寺原有一座木结构的僧装塑像,正是为他而塑。庆云禅寺曾名圆悟堂,就是为硕揆禅师参悟禅机所命名。故我国《历代高僧传》中,又称硕揆禅师为园悟禅师。


具德弘礼禅师


硕揆禅师


晚清时代,庆云禅寺第二十代住持照潭和尚任内,庆云禅寺殿堂楼阁整修一新,寺内传授过一次大戒,收戒入门的弟子一次就有五百多人。他还邀请名山大刹的高僧,在寺内讲解华严经,为期六个月,每天都有五六百人听讲教义,钟鼓长鸣,礼乐鼎沸,如此盛大的佛事活动,在佛教界是罕见的。


二十二代住持贯之和尚,佛教经文虽一无所知,然而他苦行修道,操持寺务四十余年井井有条,被称为寺务和尚。朱铭盘曾为之写挽联一副:“不通三藏经律论,只知柴米酱醋茶。”第二十三代住持履苇和尚,是一位小有名气的诗僧和丹青高手,他的绘画、书法,两次在上海展出,都获得了很高的评价。此后又得莲溪和尚(扬州八怪之一)的衣钵真传,他晚年的作品,则以枯木石竹专长。可惜履苇和尚的丹青字画和寺内所藏历代名人字画,在“破四旧”中,尽毁于火了。


改革开放以后,百废待兴,佛教界人士纷纷要求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合理安排活动场所。一九八八年十月,原中共泰兴县委、泰兴县人民政府决定:将襟江小学校园内的原城隍庙大殿,搬迁至西郊金瓶湾法轮塔东侧,在宝莲庵遗址重建庆云禅寺,集中保护历史文物,逐步形成旅游景点。


重建工程于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底动工,至一九八九年底山门、天王殿,以及原城隍庙大殿改建的大雄宝殿等主体建筑先后竣工,寺庙初具规模。一九九零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开放庆云禅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庆云禅寺题写了寺名。之后,寺内又相继兴建了藏经楼、观音殿、地藏殿、东西厢房、钟鼓楼,修建了法轮塔。


至此,重建后的庆云禅寺占地四十余亩,庙房九十余间,成为我市具有宗教文化、旅游等综合功能的对外开放窗口。重建庆云禅寺历时七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真禅、茗山等佛门大德惠赐墨宝,许多单位和个人踊跃捐资献物,一些泰兴籍台胞港胞也慷慨乐助。受中共泰兴市委泰兴市人民政府委托,负责建庙修塔的市委统战部善始善终,不负重讬,千年古刹重获新生。


重建后的庆云禅寺


1995年庆云禅寺佛像开光暨法轮塔修复洒净庆典茗山老和尚致辞


1995年庆云禅寺佛像开光暨法轮塔修复洒净庆典戒幢律寺安上大和尚主持


1995年德林、茗山、池舟、性空等老和尚法驾庆云禅寺佛像开光暨法轮塔修复洒净庆典


法轮塔建于清康熙二年(公元一六六三年),外形八角,内形正方,经三百多年风雨剥蚀残存五层,无顶。为保护历史文物,开辟旅游资源,一九九零年,原泰兴县人民政府应各界人士要求,决定修复法轮塔,并相继完成了建筑测绘、地质勘探,修复方案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


一九九零年十一月,政府专题召开了法轮塔修复方案专家论证会,确定按明末清初江南楼阁式塔型修复。一九九三年,又特邀古建筑专家戚德耀先生进行修塔工程设计。一九九四年九月,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修复法轮塔工作领导小组。修复工程由苏州吴县古代建筑工艺公司承建,历时九个月,于一九九五年五月竣工。修塔工程得到各界人士的捐助和支持,其中,泰兴籍台胞陆耀先生、何云仙女士夫妇捐资二十万元,赤子之心令人钦佩。修复一新的法轮塔与庆云禅寺相映生辉,成为我市集文物保护点、佛教活动点、旅游景点于一体的对外开放的窗口。


修复前的法轮塔


修复中的法轮塔


修复后的法轮塔


1995年庆云禅寺佛像开光暨法轮塔修复洒净庆典 茗山老和尚为法轮塔洒净


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为满足社会各界的要求,二零零四年,泰兴市委市政府同意了泰兴市佛协关于扩建庆云禅寺的请求,同年三月,市委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了庆云禅寺的扩建规划,规划面积118亩。四月,完成一期工程征地拆迁工作。七月二十九日,庆云禅寺扩建工程一期(山门、天王殿)开工庆典隆重举行。八月,市政府组织论证了庆云禅寺北宋风格的扩建规划。


二零一零年六月,完成宗教用地划拨手续,使用权面积31810.00平方米。二零一三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宝塔湾佛教文化保护建设项目工程处,领导庆云禅寺扩建工程的建设,加大支持力度,使工程进度得到了快速提升。二零一五年十月,完成一期工程:山门、广场、钟鼓楼、大雄宝殿、接引堂、宾客楼、东西法物流通处和素斋馆的建设,并于10月16日隆重举办了大雄宝殿落成佛像开光暨仁进法师升座庆典。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亲笔为大雄宝殿书写匾额,与全国近百名高僧大德、法师一道法驾此次庆典,共襄盛典,并为广大信众开示,启迪智慧。


星云大师法驾庆云禅寺大雄宝殿落成佛协开光暨仁进法师升座庆典


松纯长老为仁进法师送座


二零一六年一月,完成二期工程(别院、僧寮、方丈楼、藏经阁等)宗教用地划拨手续,使用权面积18378.00平方米。二零一八年十月,完成三慧楼建设和第二次法轮塔修缮。


二次修缮后的法轮塔仍为砖木结构,由原五层加至七层,保存原八角形,楼阁式。朴实无华,简洁庄严。每层四面真门,四面假窗。塔顶上安九重相轮,上置宝葫芦以为塔刹。玲珑挺拔,高耸云天。塔檐下悬挂铜铃,天风过处,铃声动听。塔内旋状楼梯,上下方便;塔外回廊护栏,凭眺安全。走出塔门,漫步回廊之上,眺望四面八方,城市景色,田园风光,尽收眼底。俯视塔下寺内,青松翠柏,绿地芳草,一览无遗。


二次修缮后的法轮塔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二零一九年十月成功主办了为期七天的“吉庆祥泰——泰兴吉祥文化节”。


通过泰兴吉祥文化节开幕式、净因法师讲《六祖坛经》的人生智慧、泰兴佛教历史文化图片展、泰兴籍高僧仁俊老和尚百岁冥诞传供法会、庆云禅寺七殿(天王殿、祖师殿、极乐殿、地藏殿、观音殿、琉璃殿、伽蓝殿)及禅堂开光、泰兴吉祥文化节及三慧楼落成庆典、庆云禅寺藏经楼奠基等系列活动,既传承了泰兴的历史文化,又契合社会的主旋律;既展示了吉祥文化的传统魅力,又彰显了佛教文化的时代内涵。


文化图片展以大量珍贵照片资料直观展示了泰兴佛教的历史印记、法脉传承、人文文化、发展方向,为继续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进一步深入挖掘泰兴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加强吉祥文化建设,在“以文化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文兴城”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奠定了基础。凸显了佛事活动的神圣性,得到了相关部门领导、诸山长老、各界人士及十方善信的一致好评。


“吉庆祥泰——泰兴吉祥文化节”主会场


至此,庆云禅寺由“重建寺”和“扩建寺”组成,形成了梵刹佛塔交相辉映的综合性寺院,传承了古时(以北宋为主调)鼎盛时期的风格与规模:殿宇恢宏,气势磅礴;楼院雄伟,造型壮观;法相庄严,肃然殊胜。遗存丰厚,寺内藏有明代铁钟、清顺治年“敕赐庆云禅寺”楠木匾、朱铭盘书“贯之和尚塔”、清御赐“龙藏”等珍贵文物,有距今三百多年的法轮塔和老大殿列为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奉着2010年8月专程从释迦牟尼佛诞生地蓝毗尼园恭迎的佛陀圣火。


现庆云禅寺全景


寺院十余位僧众,戒律严持,学修精进,为广大信众所依止。每年举行有特色的佛事和共修活动,如水陆法会、梁皇宝忏法会、地藏宝忏法会、腊八施粥、传灯法会、浴佛节、讲经说法和正念减压共修、朝山等,令大家共沐佛恩,同沾法喜。


寺內还设有庆云慈善会、素斋馆、书画院、宾客楼等设施与机构,且为泰兴市佛教协会所在地,构成了娱乐休闲教化于一体的“佛教文化旅游胜地”,现任住持仁进法师。